当前位置:

抗旱稳产保民生丨泸溪县林业局多措并举抗旱保苗护绿

来源:泸溪县林业局 作者:龚发武 编辑:唐宏萧 2022-08-24 09:54:57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融媒8月24日讯(通讯员 龚发武)7月以来,泸溪县出现持续高温炙热天气,林业生产普遍受旱,特别是油茶育苗地、林业产业、新造林地旱情严重。面对严峻旱情,为减少旱灾损失,保护林业生产、造林绿化成果,该县林业局积极组织育苗单位、产业主体,采取一系列科学有效措施,开展抗旱保苗护绿行动,维护了林业生产成果和林区安全稳定。

0dd27b10efa9f56b9d3f99ff0288128.jpg

及时谋划部署。对长时间的持续高温可能给林业生产带来的危害,该局早谋划、早部署,及时启动抗旱救灾应急机制,成立林业生产抗旱救灾领导小组,召开抗旱救灾部署会,全面落实抗旱救灾责任主体。该局组织二个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抗旱救灾督导指导组,深入乡镇村组、产业基地督导指导抗旱救灾,确保抗旱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

63ff6eea5b45cfe074a5ed8ee5b2397.jpg

精准指导抗旱。为科学指导抗旱救灾,提供精准抗旱救灾技术,该局组织编制了油茶育苗高温抗旱技术、油茶新造林高温干旱抗旱技术、林业产业高温抗旱技术等,发放给林业生产主体。安排林业技术人员分时段、多形式宣传推广各种抗旱技术。林业科技人员下沉到村组和山头地块,深入山头林间,靠前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指导广大林农采用浇灌补水、树盘覆盖、搭盖遮阳等抗旱措施,为林木“降温解渴”,尽量减轻高温干旱对树苗的影响,为产业主体和林农排忧解难。向全县产业主体、农户推送高温天气预报、旱情预警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动员和组织产业主体、林农开展抗旱保苗护绿行动。

76b2330286cdb6cd5c7fcf612fb66eb.jpg

开展实时抗旱。对油茶育苗地、林业产业、新造林地抗旱,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抗旱。一是加强苗圃抗旱。要求苗床覆盖遮荫网,降低阳光直射,增加苗圃灌溉,增加水分;二是加强油茶林基地抗旱。夏季高温天气暂缓抚育,避免苗木突然暴露强阳光下受到日光灼伤,特别是阳坡停止抚育形成侧方遮阴保护苗木。有条件的地方采取浇水措施;三是加强义务植树抗旱。为确保2022年义务植树成果,要求精准把握浇水时机,尽量避开中午时间太阳光照过强时段浇水。坚持早晚浇水,让林木“喝饱喝好”,为新栽林木加盖遮阳网,穿上“防晒衣”,防止日灼。四是加强新造林地抗旱。科学安排抚育幼林。高温期间,严禁新造林地松土除草劈草等劳作,保护林木旁的杂草,以减少土壤中的水分蒸发量,降低土壤表层温度,从而达到保护林木的效果。

来源:泸溪县林业局

作者:龚发武

编辑:唐宏萧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08/24/11750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