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里飘出油茶香——泸溪县合水镇油茶丰收季见闻

来源:泸溪县合水镇 作者:唐宇 编辑:唐宏萧 2022-10-31 17:0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唐宇

“树上的要摘干净些,当心点儿,不要摔了!”“快过来,这边有一簇大的。”清晨,泸溪县合水镇罩子坪村的万亩油茶基地从秋冬之交的凉意中醒来。大概上午八九点钟的样子,随着上山采摘的身影越来越多,油茶基地也慢慢热闹起来。

图片4.png

时下,正值油茶果采收季,天刚蒙蒙亮,合水镇罩子坪村的村民们就穿着套鞋、背着箩筐上山了。

在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上,挂着青里透红的油茶果,村民们有的俯身拾茶籽,有的攀树摘茶果,一派喜庆与丰收之景。

图片1.png

油茶换新,“今年是个丰收年”

从罩子坪村的产业路往上去,越过一个平坦的山顶,眼前豁然开朗,合水镇万亩油茶基地便位于此:一大片全新的油茶林在眼前起伏,连绵不绝;一阵轰鸣声由远及近,一辆货车从油茶林间缓缓而行,带去了油茶丰收的消息。

白露节气前后,油茶果已挂满枝头。此时,太阳正晒得厉害,戴着草帽的华强油茶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富,在一棵油茶树前站定。

“这是改造后的油茶树,果大,出油率也高,今年肯定是一个丰收年!”陈国富随手拉起一条油茶枝,枝条上挂满了硕大的油茶果,细细一数,足足有19个。

图片2.png

合水镇是泸溪的“油茶之乡”,在罩子坪村,油茶是一个传统产业,种植历史悠久,村民有浓厚的油茶情结。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老油茶林产量较低,油茶多为家庭式生产,村民们守着“金山”过穷日子。

改变,从万亩油茶基地建设开始。

“针对老油茶林经营分散、产量低和效益差等问题,我镇已经在罩子坪村和新桥村实施了油茶基础设施和高标准示范园建设。”合水镇负责人介绍道,2014年以来,合水镇油茶产业进入规模化投入阶段。

目前,全镇共有新老油茶林3.4万亩,分布在全镇12个村和1个社区,其中新油茶基地1.2万亩,老油茶基地2.2万亩。油茶机耕道、集雨池及排水沟等基础设施也进一步建设,促进了油茶园区发展的现代化。

图片3.png

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有了新来源”

翻过一片片油茶林,到达新桥村,这里也是一样的丰收场景。

“依托油茶基地建设,这两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有了‘新来源’。”新桥村村支书刘自和介绍,仅2021年,这一“新来源”带来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就达到5万元。

油茶基地的大门常年向村民敞开,村民们在家门口工作,随意性和灵活性比较大,除了当前的摘果工作,还有平时的修枝、锄草、施肥以及加工成食用油等日常工作。

“在这里摘茶果,一天200块钱,在家门口做事,有一份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真的太好了。”10月23日,村民康四改一边采摘茶果一边满意地说。眼下,正是基地一年里最忙的时候,像康四改一样,每天来基地务工的平均有近30人,多的时候有近百人在基地忙碌。

图片5.png

小小油茶果,铺开“致富路”。多年来,合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工作,将油茶产业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按照“公司+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强化精细化管理,实现基地种植、用工、除草、施肥、修剪等标准化,并采取移栽新苗、垦复低改、品种改良等方法,有效提升茶籽出油率和经济产值。同时,为了填补油茶挂果的“空白期”,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以“油茶+”的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在油茶基地套种辣椒、西瓜、玉米等产业,实现“一地多收”的产业效益。

通过多年的努力发展,合水镇油茶产业初见成效,规模生产日益加大,致富带动效果明显增强。

图片6.png

优化布局,“油茶小镇建设进一步加快”

“迎风绽放白花浓,点缀山河伴月明”,寒露伊始,合水镇万亩油茶花迎来了盛花期,漫山遍野的油茶花朵,洁白似雪,美轮美奂。

油茶花期较长,一般在每年10月底到次年1月初,现在正是观赏期。

在合水镇万亩油茶基地里,油茶花正迎风怒放,在观光亭远远望去,犹如在山岗上覆盖着一层的初雪。金黄色的花蕊,洁白的花边,层层叠叠,团团簇簇,如雪如玉,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是耀眼夺目,引来游客流连忘返。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油茶小镇建设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现在,我们在罩子坪村和新桥村实施了油茶基础设施和高标准示范园建设,并打算以罩子坪村、新桥村、溪州村为点打造万亩油茶观光带,打响‘油茶小镇’招牌,引来更多游客观光,发展经济,全力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合水镇党委书记康华说道。

图片7.png

近年来,合水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通过发放油茶造林补贴、免费发放种苗、发展茶油加工等措施,鼓励农业科技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种植专业户、致富能手等,集中流转山地,扩大油茶种植面积,建立油茶种植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创建与引领,培育油茶种植大户,油茶已成为该镇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特色产业。目前,合水镇拥有高标准茶油示范园2个,油茶深加工公司2个,专业合作社3个,油茶种植专业户160余户,力争在乡村振兴中走岀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油茶产业发展之路。

远处,又传来了机器的轰轰声,微风吹来,裹着一股淡淡的油茶花香……

来源:泸溪县合水镇

作者:唐宇

编辑:唐宏萧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10/31/11996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