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建制度、促转型、优培育,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泸溪县科工信局 作者:田华 杨有军 编辑:龚宗泽 2022-10-31 10:5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田华 杨有军

今年来,泸溪县科技工信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和州委“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建设“五个湘西”主攻方向,紧扣“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和奋力打造湘西州新型工业标杆区目标,突出建强机制抓当前、发挥优势抓长远,抓实工业经济运行、重点企业培育、惠企政策落实,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质量逐步提高,工业经济质量显著提升,前三季度,工业占GDP比重达36.82%,对GDP贡献率达0.55%。主要做法如下:

以制度保障打基础。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业经济质量,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奋力打造湘西州新型工业标杆区的意见》(泸发〔2022〕2号)文件,明确了创新能力、质量效率等方面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建设工业强县奖励政策,在企业入规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企业产值上台阶、企业倍增、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创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方面给予奖励,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强质量的信心和决心;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工业强县”建设领导小组,组建工业经济发展专班,对工业经济发展实行“一月一调度”;县委常委挂帅五条优势产业链,建立“五个一”产业链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全过程领导。同时,围绕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建设、工业强县建设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文件,搭建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为工业经济质量提升打下坚实基础。前三季度全县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4.67亿元,增长22.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7.3%,高于全州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排名全州第一。

以转型升级提质量。泸溪县作为湘西州传统工业基地,我县工业一直以锰锌矿产品加工业为主导,传统电解锰、电解锌生产工艺落后。今年来,我们立足转型升级不动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浙江洪亮、重庆启慧、江海汇通、湖南祥程等优质企业来我县投资兴业,拉长我县产业链条。加强技术改造做强存量企业,实施了蓝天公司锌冶炼倍增扩容及配套设施项目、鑫海公司电解锌废渣废液综合回收利用及配套设施项目、金瑞公司3万吨/年电解锰技术改造项目、奥科公司年产800吨激光熔覆新增材制造高性能合金粉体材料项目、先维康公司年产2000吨光刻胶及关键材料项目等工业产业项目14个,通过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生产工艺和清洁生产水平,提升产品质量。目前,我县以锰锌钒新材料、铝基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储能及锂电池、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五大产业链”格局初步成型,工业结构和质量显著提升。同时,加强转型升级项目补助资金申报,鑫兴冶化3万吨电解锰生产线节能技改等5个项目成功申报制造强省补助类项目;金源公司高性能金属颜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成功申报制造强省奖励类项目;蓝天高科、鑫海公司、金昊公司成功申报2021年度湖南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资金项目。

以企业培育强后劲。加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建立了规下重点企业培育库,实行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我局班子成员、责任股室对入规企业实行“一月一调度”,统计、税务等部门及时进行入规业务指导。今年10月,我县奥科、祥程2家企业入规已通过国家审批,目前在库规模工业企业29家。加强国家、省优质企业培育,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按照上级文件规定的时间节点及时对企业进行指导,帮助企业及时申报国家和省级示范企业。我县金昊公司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了湘西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零的突破,目前,我县共有省级小巨人企业8家(今年新增3家)。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培育,我县共有各类省级科技研发平台21个,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个、众创空间1个、星创天地3个。目前,我县共有省级新材料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今年申报的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12家已通过省科技厅审核正在公示,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4家正在评审,工业企业创品夺牌能力再创新高。

来源:泸溪县科工信局

作者:田华 杨有军

编辑:龚宗泽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10/31/11994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