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大时光丨 潭溪镇大陂流村:写好“山水文章”,交出乡村振兴高分答卷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茜 周余 编辑:宋丽梅 2022-10-25 15:08:49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融媒10月25日讯(记者  谭茜 周余)潭溪镇大陂流村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做活“山水”文章、做优“生态”文章,壮大村集体经济,优化基层治理,发展休闲观光旅游,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治理优、乡风淳”的乡村振兴崛起之路。

75112b915d80fd2de218d1b8e61751b3.jpeg

金秋时节,在潭溪镇大陂流村辣椒育苗大棚里,绿油油的辣椒苗长势喜人,在这里长期务工的村民符明连动作娴熟的一边培管一边聊天,说起村里现在产业发展和改变,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棚育苗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同时,日常管护、除草、施肥、除病虫害、选苗配苗等产业环节都需要大量用工。

村民符明连开心地告诉记者:“我们村里变化大得很,向日葵,油菜花盛开时节,他们外地人都到我们这里游玩,农家乐吃饭都要排队,人多的时候车子都停不下。村里搞好了,发展产业,我们一年四季也有事做,一天也有80元的收入,我们年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3b5e80bbe8efe93290c9e9a9980dde54199ac4a81664151323.jpg

发展产业是强村富民之基,大陂流村产业面积达4000多亩,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开发辣椒、春香柑橘、高杆月季、千瓦光伏发电、农家乐休闲餐饮等10个村集体经济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劳务合作、销售分红、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种形式实现与村民利益联结。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余万元,全村人均收入达2.8万元,连续三年为全村老少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初步实现“集体经济有实力、民生事业有钱办、村级组织有威信”的良好局面。

村里产业发展责任人杨家强说:“从2016年以后逐步发展村集体经济,主要从事辣椒育苗,柑橘育苗和花卉苗木等产业。从当初的13个棚扩展到20多个棚,土地流转从开始的10亩现在扩展到20多亩,解决了老百姓土地流转和部分就业,不要出远门能够家门口每天有80元的收入,村里的变化确实比较大。”

99200e46ce7a23093f36ca7f88f64b8a.jpeg

在村里的百亩油葵花基地,游客也是络绎不绝,来回的穿梭于花海步道间拍照留影,感受着魅力大波流乡村振兴中带来的喜人变化。近年来,村里紧跟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旅居时代发展趋势,深化“党建+乡村旅游”,创新农旅融合模式,打造集休闲、观赏、采摘、农耕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相继高标准建成800亩油菜花基地、100亩网红打卡油葵种植基地。乘着乡村游的这股东风,村里的农家乐生意也是越来越高,客人也是越来越多。

村民胡建军说:“大陂流村这几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年有两次花季,春天是油菜花,秋天就是油葵花,游客也越来越多了,现在我在帮村里管理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了,所以我们的收入都提高了。做旅游后,老百姓的小菜,酸菜都可以销售出去了,到家里都能挣到钱,老百姓都开开心心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能看到老人,照顾小孩,感觉非常好。”

8fa92ee8455841cc83fa0534d3f1cbff_副本.png

大陂流村牢牢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以美丽乡村“五化”建设为抓手,提质升级人居环境。投入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覆盖面积达86%以上。大力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狠抓改厨改厕、牛皮廯清理、危旧房拆除等人居环境整治,力促旧貌换新颜。同时,加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服务,全村分为1个中心4个网格,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以上,构建了“办事不出村、矛盾不出村、看病不出村”的生活宜居格局。如今的大陂流村村民幸福指数在不断的提升,说到村里喜人的变化,村民也是喜笑颜开。

30412654a5c14847a7383a514dce268b.png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大陂流村的党支部书记向常生激动不已,他带领乡亲谋发展的干劲也是更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做优山水文章,打响山水大陂流品牌,通过今后的努力把我村打造成为泸溪的大公园,吉首的后花园,让更多的游客来我村观光旅游。”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茜 周余

编辑:宋丽梅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10/25/119764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