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章乡:成功创建“最美农家”60户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泸溪县小章乡 作者:向曼雪 编辑:唐宏萧 2022-10-24 11:08:50
时刻新闻
—分享—

向曼雪

“最美农家”创建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细胞工程,也是提升家庭成员素质,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途径。今年,泸溪县小章乡积极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激活乡村经济的“新引擎”,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要求,全面推动“最美农家”创建,促进创建工作提档升级,扮靓美丽乡村。

图片6.png

抓宣传工作扬激情。宣传工作是提高思想认识的主要途径,该乡妇联和生态环境办共同牵头,借助广大党员干部以及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的力量,让最美农家、美丽乡村等宣传工作下村寨、进农家,同时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村微信群、宣传栏等方式,积极发动各村组织,推进“最美农家”提质升级创建工作。

找最美农家树样板。在最美农家创建中,乡村两级干部深入村组,逐村摸排,入户发动,选树典型,整改提高,在全村选好代表性的农户,引领绝大多数,形成户与户之间互相学习改进的浓厚氛围。

图片1.png

抓组织队伍求实效。为使工作落到实处,该乡4月中旬制定了《关于印发<2022年小章乡“最美农家”提质升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严格实行一月一调度。同时在“最美农家”创建工作中,该乡对93名保洁人员,待遇发放及时,责任区划分明确,工作严格要求;对各村,要求定期开展卫生清洁日,让广大村民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据了解,小章乡以最美乡村梓木坪村为重点,打造一批“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的最美农家,按照“五讲”“六净”“八不”的标准要求,组织开展治厕所、治垃圾、治污水、治容貌秩序,通过种菜、种花、种树等“四治三种一创”活动,引导鼓励村民改厨改厕,清垃圾、清杂物、清沟渠、清庭院,积极创建美丽农家,不断改善家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实现户户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干净整洁、靓丽美观,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7.png

今年以来,小章乡在全乡3057户范围内创建“最美农家”60户。通过典型引领,推动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家家争创的良好氛围。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每个农户的自觉行动,实现“一家美”向“全村美”的全面提升,以农家美助力乡村美,让“最美农家”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美丽湘西建设。

来源:泸溪县小章乡

作者:向曼雪

编辑:唐宏萧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10/24/119717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