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名誉村主任入村发力 引领秋冬生产掀热潮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玉秀 编辑:龚宗泽 2022-10-14 09: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融媒10月14日讯(通讯员 张玉秀) 深秋时节,万物萧瑟,而泸溪县浦市镇都岐村的稻田里,秋播的油菜是一片翠绿,长势喜人,翻土机正在掏箱起垄,农民们忙着掏沟、清土、整理杂草,一幅现代田园农业画卷正在这里徐徐绘制。

微信图片_20221014084839.jpg

“今年6月以来,我们都岐村连续遭受洪灾和干旱,致使稻谷歉收,眼下进入冬油菜种植季节,降水较往年少,石主任给咱们开了动员会,要不等不靠,积极行动起来开展自救,还给村里引来了县农业部门的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我们得抓紧时间采取保墒措施,争取来年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在浦市镇都岐村广阔田野里,正在给冬油菜耙耱的都岐村村民石林付(化名)停下手中的活计,一脸兴奋地给笔者介绍。

石林付口中说的“石主任”是该县选派至该村的名誉村主任石泽兴。据了解,近年来,泸溪县扎实推进“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大力实施百名乡贤建家乡、百名科技人才兴产业、百名农村“五员”抓治理、百名“网红”人才助振兴工程,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源水活头。今年泸溪县创新“名誉村主任”制度,从县直机关事业单位正常改任非领导职务在职干部中,试点选派8名政治上靠得住、农村工作有经验、产业指导有技术、有事业责任心的优秀干部到村担任“名誉村主任”,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014084835.jpg

石泽兴正是泸溪县2022年选派8名名誉村主任中的一员。

说话间,石林付一脸自豪地对笔者展示“石主任”在微信群里的通知。“各位冬油菜种植户,近期可以开始浇水了,浇水时结合追肥,出苗太密的可以酌情进行间苗,把长势不好的小苗扯掉……”在都岐村微信群里,名誉村主任石泽兴正在着急地通知。据悉,今年9月份以来,在名誉村主任石泽兴同志号召下,该村依托“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的靓丽名片,结合村情实际,发展农旅产业,村干部党员带头示范,6个村民小组纷纷响应号召,支持种植冬油菜,全村结合撂荒地整治,集体流转,共种植冬油菜约500来亩。

微信图片_20221014084829.jpg

据该村名誉村主任石泽兴介绍。冬耕油菜仍在持续推广,油菜全身都是宝,花既可供人欣赏,还可酿蜜,菜籽可榨油,菜籽饼还可养鱼喂猪作肥料,秸秆可直接还田,增加肥力,改善土壤结构。待到明年春暖花开时节,满眼金黄的油菜花将吸引大批县内及周边游客前来都歧感受春的气息,或油菜田里拍抖音,或体验24座风雨桥的风花雪月,或品尝烤全羊的美味佳肴,或游览美丽自然的田园风光。同时,仅产油一项,按每亩产油50斤,每斤售卖12元计算,将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元。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玉秀

编辑:龚宗泽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10/14/11933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