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公安上门服务打通指纹采集“最后一米”

来源:泸溪县公安局 作者:田娟 石茜 编辑:唐宏萧 2022-09-23 16:22:37
时刻新闻
—分享—

田娟 石茜

有一种服务叫您在哪里,我们就服务到哪里;您什么时候回家,我们就等到什么时候;为了您的身份信息安全,我们竭尽所能……

为完善二代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提高人口信息质量,有效预防和打击利用他人遗失的身份证件伪造、变造身份信息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办理社会事务,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要求,泸溪公安在前期全力开展二代身份证指纹信息补采的基础上,再次精心策划,专门为老弱病残、在外务工等特殊人群开展上门采集,一轮又一轮的贴心举措,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病房里的贴心服务

9月18日,正值双休。一大早,人口大队大队长张文勇就来到办公室整理武溪镇未采集指纹人员名单,看到资料上昨天标记的重点“县人民医院某科室有几位病人未采集指纹”后,首先联系了科室医生,第一站便带队来到了县医院。

wps5.png

“李大姐,请您按捺大拇指。大家不急啊,我们稍后会进来给你们采集。”张文勇一边细心引导大姐采集指纹,一边向其她病人嘱咐道。走出县医院,张文勇打开表册,用笔做上记号,开车带领大家往第二个目的地驶去……

今年指纹采集再度攻坚以来,张文勇既当具体策划者又当带头实操者,他制定新一轮指纹采集攻坚方案,精心整理出名单,针对大部分群众无法到窗口采集的实际困难,分门别类拟定补采方式,调动各派出所力量,一同攻坚克难,全面掀起了新一轮上门服务热潮。

阁楼上的促膝而谈

“王大爷,今年黄豆收成如何呀!您这么大年纪了,还这么勤快啊。”在浦市镇浦阳路,88岁的王大爷正在自家阁楼上剥黄豆,人口大队教导员唐云芳蹲下身来,一边与大爷聊着天,一边打开笔记本电脑放在膝盖上,熟练操作着系统,为大爷补录指纹信息。阳光透过屋顶洒落下来,黄豆秆铺满阁楼,大爷露出了慈祥的笑容,这片小小的角落显得十分温馨。

wps6.png

9月20日,正值湘西州庆节假,人口大队教导员唐云芳、工作人员李海英提前将浦市镇未采集指纹的在家人员整理出来,逐一电话联系,专程到浦市为群众上门采集指纹。刚走出王大爷家,在浦市一小河堤附近,一把撑开的遮阳伞下成了临时工作点,在家带孙的婆婆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瞬间热闹起来……

灯光下的暖心守候

“爷爷,知道您才干农活回来,我们专程在等着呢!”9月20日晚,解放岩派出所辅警杨岁带着指纹采集设备守候在解放岩乡都蛮村杨万祥老人家门外,待老人回家后,边聊着家常,边借助微弱的灯光,给老人补录指纹。“共产党的政策真的好哇!”老人一直不停地夸赞着。

wps7.png

原来,驻都蛮村辅警杨连军提前就将本村未采集指纹人员摸排出来,并掌握了他们的作息时间,派出所得以有的放矢、精准开展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各派出所在人口大队统一调度下,集中攻坚特殊群众指纹采集工作,尤其充分发挥驻村辅警力量,将未采集指纹人员整理成册,开展预约、上门服务,马路边、院坝里、村寨小道,都成了民警的临时工作点。

千里外的流动驿站

7月31日下午,因一位在浙江的泸溪籍务工人员找不到临时采集点,工作人员梁湘平、罗楠与他提前预约,于当天下午6点,在杭州东站休息区汇合,罗楠蹲在地上,记录着信息并开始采集指纹。

wps8.png

8月1日深夜,梁湘平、罗楠二人忙完了白天的定点采集后,专程赶到宁波市鄞州区姚村,为忙碌了一天刚下班的务工人员上门服务,听到亲切的乡音,寒暄之中,尽是温暖的感动。当天,采集完最后一人,已是深夜11点多钟。

为方便在浙江一带务工未曾返乡补采指纹的湘籍人员进行指纹补采,7月下旬至8月上旬,人口大队大队长张文勇带领四人分成两组,先后在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设立指纹采集“流动驿站”,专程为在外务工人员采集指纹,通过微信公众号、群、圈等方式广泛发动后,民警白天定点采集,晚上预约上门,将服务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真心为民办实事,真情服务暖人心。这样走心的故事仍在不停上演……

来源:泸溪县公安局

作者:田娟 石茜

编辑:唐宏萧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09/23/118643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