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溪镇:守好用水“生命线”护好群众“菜篮子”

来源:​泸溪县武溪镇 作者:向栩 吴庆 编辑:唐宏萧 2022-08-19 16:4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融媒8月19日讯(通讯员 向栩 吴庆)“这段时间,吃水用水都成问题了…菜地都快要枯来了…”受7月以来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武溪镇五里洲村1092户村民不同程度上出现了生产生活用水困难问题。

图片1.png

面对这一严峻考验,泸溪县武溪镇高度重视,镇主要领导多次前往五里洲村一线调度指挥抗旱保收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做,充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抗旱保收工作中去。

“电排作业声音有些异常,马上检查一下入水口情况。”连日来,天还未亮,村支书陈秀忠便带领工作人员前往村内三处电排机房,检查电排工作情况。“哪个电排出现问题,要马上协调解决,事关全村用水,一点耽误不得。”

图片2.png

五里洲村位于沅水、峒河交汇处,村内无水井,但村四面环水,水源丰富,作为县重点“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在建设之初便规划了3座大功率电排,94口高标准蓄水池,11385米灌溉渠道贯通全村,为此次抗旱保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村委会已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下雨为止,由村委会负责水池蓄水,村民可就近抽水抗旱,至下雨为止。”为确保全村蓄水池全部保持“满载”状态,村集体经济出资6万余元,聘请6位村民成立了抗旱工作队,负责巡查各蓄水池及灌溉渠道运行情况,及时输水补水、疏通渠道,全天候保证1300余亩菜地灌溉用水。

图片3.png

同时,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积极号召群众参与抗旱行动,通过上门宣传、村村响、微信群等方式,提倡村民节约用水,宣传科学灌溉方法,积极推广节水举措。必要时,采取分时分区方式供水,确保全村基本正常用水。

“不光要保住‘钱袋子’,也要保住‘菜篮子’。”村支书表示,下一步村委还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旱情发展,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及时统计上报农作物受旱面积、饮水困难人群、蓄水保水情况和抗旱工作动态,确保打赢这场抗旱保收攻坚战。

来源:​泸溪县武溪镇

作者:向栩 吴庆

编辑:唐宏萧

本文链接:https://www.lxxnews.com/content/2022/08/19/11737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泸溪新闻网首页